close

~~如是我聞~~

7W9A4029-a-b  

~~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我所聽到的是這樣....

佛經開頭所寫的句子

佛入滅後,由大迦葉主辦舉開經典編纂會議。

他在席上對阿難陀關於一一的經向他質問時,阿難陀說「我所聽到的是這樣....」

而將一一的經誦出,這是編纂會議的經過。

這個「我」指的是阿難

但是事實上並不全部都是這樣。事實上,很多的經典中與阿難陀無關的也很不少,其中也有佛陀不直接登場,而將其他弟子所敍述話語記錄的也有。

於「大智度論」為解說這句慣用的「我」只是指『佛弟子』而說而已,並不限定阿難陀。其實這樣比較合適。

與佛教在各點很相似的耆那教經典並未用一定句子開始但是却常常在它開冒頭冠以「朋友我聽見聖者這樣說」句子。

「聖者」指的是耆那敎開祖mohavira,這個「我」是mohavira弟子之一,「朋友」指的是講者的弟子。即,將直接從mohavira所聽到教示講給別人聽。

於印度一般以聖典為首,在學問方面不是就書本研究,都是由師尊以口傳方式敎給弟子,所以別的國家所說的「讀」或「學習」,於印度說「聽」。所以說「所聽的很多」(多聞)就是博學的意思。這個是就一般學問而說的,如於宗教的話就是精通經典。

 

謫自 談談佛經 渡邊照宏

103/0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靈滴落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